今天晚上跟家人去吃海鮮,中途打電話給旅行社的林董跟周阿姨,約他們來一起吃飯,席中聊到前陣子打工時遇到的事情。從事旅遊業本來就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客人,這點是毋庸置疑也沒辦法去改變的事實。畢竟,是客人選我們,而不是我們選客人。 

        那個事件。那天,我照往例打給客戶請他們傳真購買證明(兌換卷)及轉帳收據,是一位中年婦女,總共買了六張旅遊卷。她跟我說她好幾天前就傳了,可是我翻遍傳真紙收發籃,就是找不到那位客人的傳真,也許是剛好碰上傳真機沒紙,沒有傳成功,所以我請她重傳一次。結果她就不爽了,好像是她家裏沒有傳真機,到小七傳真一張又要十塊錢,她一共有六張旅遊卷,所以一次就要花上六十塊錢,再傳一次的話就要花上一百二十元。如果是我,我也會很不爽吧,畢竟她有確實達到傳真的義務,我們並不能以傳真機沒紙當藉口。當下,我只能一直說對不起,她唸了我一堆,後來說一句:「你一直說對不起就能解決事情嗎?」這我也不知道該如何處理....最後達成妥協....她用郵寄的方式把旅遊卷寄過來。 

        事情看似解決了,其實後來想想,我的解決方式是不是不太恰當,她可能因此不再買我們公司的行程。不過那時我也想不出什麼解決方法,用補償的方式嗎?那時負責的客服人員已下班,我也不能擅自作主,如果我能用比較"親切"的語氣(就是好像在跟朋友講話一般),我的回話好像就是很制式的內容...如果當時能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想,或許對方就不會怒氣沖沖的掛電話了。 

        我們旅遊業會遇上奧客,是很正常的一件事,但是那只是極少數。很多時候我們認為的奧客其實只是雙方溝通不良,或是哪一環節上出差錯,導致認知上有落差,才會造成客戶不滿。不要先入為主的認為客戶一定是無理取鬧,想要凹那凹這的。雙方溝通清楚,誤會一解開,說不定對方認為我們有誠意,回去還會替我們做宣傳,如果沒有,那至少他們不滿意,回去不會亂講話,畢竟我們已有誠意解決問題。

        回到主題,「道歉並不能解決事情。」如何做最完善的處理,是我還要再多學習的地方。也許是我思想還不夠全面,之前總會把那些提出不滿的客人通通當成奧客,卻忘了...旅遊業 ~ 不就是為了服務客人而存在的嗎?不是以滿足客人的需求為最高原則嗎?任何行業都要回到最初的起點思考,那個行業的宗旨為何?才能知悉自己還有什麼不足的地方需要改進。套句網王的名言:「你還有的學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or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