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沒想過心境上會有如此大的衝突對立著
     也為我的幼稚心態作反省...
 
     這次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我居住的村子也逃不過走山、土石流的摧殘看著面目全非的村莊照片,心中也無限的哀痛。許久未見的表姊也被活埋生死未卜,叔叔家的茶園也幾乎都滑落山谷。家裡雖然無大礙,但是通往小木屋的道路斷掉了。

     誰曉得上禮拜五時我們還在為無法如期放假而苦惱。當兵的心態跟外面百姓的心態有很大的不同,快退伍的我們跟其他弟兄只想趕快放假。受到風災的影響放假時間一再更改,每個人心情都很浮躁。我跟同天退伍的一位同梯(都是25退,2049t最晚退的...),星期日都被排進救災人員,當時都很難以接受,心中質疑著為什麼不派資淺的弟兄去而派我們這些快退伍的?

     直到抵達災區美濃看到當地的慘狀,才為我自私的心態感到深深的懊悔...當地的住宅幾乎是以三合院為主,每戶人家的地面都是爛泥巴。我們單位的人力皆由鄉公所統一分配,我的任務主要是跟隨資源回收車搬運泡水大型家具。當地的居民看到我們經過時,都一直招手叫我們過去幫他們清泥巴。很想幫忙卻無可奈何,因為有任務上的編組。居民會想「你們國軍就是要來幫忙救災的,給我們使喚的」、「你們會不會來的太晚了呀?」。但是有些弟兄卻會認為「我被留下來無法放假就很難過了,還要被派來救災,更糟的是還要忍受民眾的冷嘲熱諷???」

     會造成想法上的對立,主要是立足點不同。我認為由公所分配部隊的任務很糟糕,不但沒針對重點,且極沒效率,做不好還會弄壞形象。我想有許多弟兄都奮不顧身的想拯救災民,但是上頭卻不對症下藥,更急迫需要我們幫助的是岌岌可危的居民,而不是這些泡水報廢的家具。押資源回收車的大哥還一直叫我們慢慢來....= = 在他去倒滿出來的垃圾時,叫我們先待在可躲雨的地方不要亂跑。我們當然不會就此閒著,跑去詢問附近的店家有無要幫忙的地方,幫忙抬起倒掉的大冰箱。舉手之勞的行為,店家卻要請我們喝飲料,當然是被我婉拒。其實,大部分的災民都是很友善的,一直跟我們道謝跟加油。

     經過這次的救災深深感受到救災比我們平時在部隊中做的雜事有意義多了,或許有人會說軍隊就是要專注在軍事訓練上,而不是救災。但是,扛起槍桿是為了保護國民,現在幾乎不太可能發生戰爭,那麼救災不也是在保護我們的國民嗎?

     太和近乎全毀(除了我居住的樟樹湖較為幸運,損失程度較低),聯外道路中斷,成了汪流(土石流)中的孤島。昨天看到我同梯的一家人獲救的消息很是開心,然而,還有更多人處在隨時可能發生土石流的地區岌岌可危。希望政府能重視這塊區域,它跟甲仙小林村、三民那瑪夏一樣需要國人的關懷及聲援,還有許多人需要迫切的援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or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