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arOfthRain_0.jpg  

相見恨晚的一齣好戲!劇名挺有意思的。

雨不停國:常年下雨的東北角海岸。

雨不停〝過〞:劇中圍繞著下雨的場景,也象徵著主角喪親之痛,心中陰霾揮之不去,下著沒停過的雨。

那年,雨不停國:2009‧8‧8豪雨下個不停的南台灣。


這是一齣述說一位在風災中喪親的女孩,如何藉由親朋好友的幫助,走出傷痛,以八八水災為背景的故事。從片頭開始就讓人耳目一新,開場也挺特別的。選角很成功,女主角「簡嫚書」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

災後重建,政府著重在硬體建設,但是災民心靈上的創傷卻鮮少有人注意到。編劇、導演就是想藉由這部戲喚起社會對PTSD的重視。家可以重建,但是心靈上的傷口呢?

片中有句台詞讓我印象深刻。「每次下大雨的時候,就會想說哪邊又要出事了。」我對這句話並不陌生,住在災區的大部分居民在八八水災之後,對下雨天產生了恐懼。我們家也位於重災區,一直到現在,災後重建還是持續進行中,每當下起豪雨時就開始擔心,會不會重建到一半的工程又受到新的災害。八八水災對我來說也是永生難忘的一年,退伍前實際參與救災活動,所在的軍營又離小林村不遠,記得第二天在中山室待命時,看到新聞出現自己村子的名字的時候非常錯愕,表姊及她兒子也在這次水災中不幸罹難,聽說當時已經跑出來了,為了怕孩子著涼又衝進去拿衣服,結果無情的土石就覆蓋了一切,留下姊夫跟女兒。我想表姊的女兒一定也會經歷像女主角所面臨到的問題‧‧‧

幕後花絮有提到,北部的人由於地理位置偏遠,所以可能只覺得是一場很嚴重的風災,但是實際到現場後,就會震撼的久久不發一語。還記得災後第一次回山上的情況,阿里山公路許多路段已面目全非,下去村子探勘的時候,更是有這種感觸。叔公的家位於河岸邊,到了現場一看,就是一條土石流爆發後的河流,家跟車子早就沖得無影無蹤。如同小林村,現在再回去現場,誰又能想像這邊曾經存在著一個村莊?唯有倖存的村民吧,對著一片荒土回憶著,這裡是主要道路,這邊有一家雜貨店,這兒則是我已不復存在的家‧‧‧

 

~P.S.~片中有收錄Tizzy Bac的「呵,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or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